Fiat1ux

homo bulla

/读后感/白天他注视太阳,夜晚他想念月亮

我也爱你

没有头脑:

@Fiat1ux 老师的《暗室之后》 有感








好累呀。


 


晚上我会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洗漱工作,然后把自己丢进被窝里。可惜的是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状态并不那么舒适,但幸运的是我可以用最慵懒的状态把它碾碎了再细细尝一遍。


 


看文章的时候,为了获得最佳的阅读体验,我尽可能的把自己代入到刘耀文身上去。直到后面我才发觉这样的努力本就是多余的,我无需费力就可以感同身受了。于老师的笔触客观又浓稠,她好像在喝着一杯清醒的咖啡,清醒地讲“我”的一生。


 


我思考了小一会儿,读后感该用怎样的形式开头。出现在我脑袋里面的字字句句太过零散,我从里面挑选出了最明亮的那个:




亲爱的刘耀文:


 


你在里面的日子过得怎么样。写下这句话就已经想要掉眼泪了,原因是我忽然想起了你骑着自行车穿过嘈杂的人群的样子,你的头发被风吹起来,车铃和你一样清脆欢快。你带着我的眼睛回到这座城市的畸角。那个透不进阳光的狭小房间里搁置着你的最爱——我想你一定会想念奶奶做的粗茶淡饭,老人家步履蹒跚的准备这一切,缓慢又温厚的把你照顾得很好。


 


我很少为了情爱哭泣,可却总是难以逃脱血缘的牵绊。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在想,如果她事先知道那个可以折叠的小桌角会让她和你永远分离,如果你幼时留下的图画能够留住那块桌角,你说她还会不会去做呢?但我知道,奶奶的去世不单单是桌角,也可以怪昏暗的房间,怪需要清洗的窗帘,但我希望你不要怪罪自己,而我知道你不会想到要去怪宋亚轩。你是个好孩子,你是奶奶的小文。


 


聊到宋亚轩。你和他接触时候的样子好笨呀,分明是想呆头呆脑的表达出“如果你不会打篮球,那我也可以不打篮球,只要和你在一起,随便什么都可以”,却发现自己讲着讲着要炫耀起来,再小心翼翼的换一个话题。你们这个年纪的小男生,笨蛋小男生。你在宋亚轩面前总是大汗淋漓,搞得我也忍不住紧张起来。看电线上的麻雀不再是麻雀,那日从影音店出来时的夕阳也不再是夕阳。那全都是你和你胆小的心思。


 


刘耀文,你在里面过得还好吗?其实里面的日子并没有那么难熬吧。我自私的希望你在里面浪费掉最赤诚的那个年纪,不要用那些善良的赤诚,再去对抗外面世界里的冰冷桌角了。你的好朋友,你的太阳和月亮,只是看着你我就知道,当你注视着宋亚轩时,连你自己都变得熠熠生辉起来。他对你来说是怎样的存在呢?如果我写信告诉你,你教会了他离别的意义,你是不是会感到宽慰呢?他还是那样一个在微风里轻轻笑的男生,像你第一次见他,不是你最后一次见他。他和他的家庭,和那个小小的烧烤摊总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,如果我这样告诉你,你会不会也感到宽慰。


 


小文,我唯独希望你不要怪自己。就像我设想奶奶是否还会那样,其实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奶奶绝不会怪罪你收起红色的中国结,她一直都为你骄傲的,就连看到你画在桌子上的小图案,她都好骄傲。她也绝不会怪罪你在烧烤摊的作为,你想要用自己去拥护这一切,我知道你希望宋亚轩永远都是可以展翅高飞的鸟。你这样做了,我知道你的,小文。


 


生长痛是青春期最直观的感受。你的生长不会再痛了。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我很开心你有的是可以回忆的亮光,太阳每天都会为了被你注视如约而至,不会更痛了,青春很快就会过去。亲爱的刘耀文,希望你在里面一切都不算太坏,做你想做的事吧,哪怕这些会让你耗光自己。我会为你感到心痛,会为你流下眼泪,但我会祝你,会去送你。


 


下辈子再遇到宋亚轩,记得要勇敢的告诉他你的心思。那不是鱼儿的搁浅,他被风吹乱头发,他轻轻笑,他会允许你摸摸他的翅膀。


 


晚安,祝你好。


 


我的读后感就写到这,作为读后感却写了那么那么多实在不该,但这些是我想要给你的,于老师,你表现得很棒,我为你骄傲,我爱你。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